close

陳彥宏:別再被客戶的「我考慮看看」給欺騙了

陳彥宏(採訪:李欣岳、整理:林海天)

 

在銷售過程中,距離成交的最後臨門一腳,對客戶來說,往往有很多的反對問題、拒絕問題。其中有一個拒絕問題,對業務員來說最難處理,就是「我考慮看看」。客戶這麼回答,到底是想買,所以還需要考慮?還是不想要買,這純粹是推託之詞。我有時會在課堂中問學員,覺得說「我考慮看看」,究竟想要買要考慮,還是不想要買的推託之詞?

 

 

 

絕大多數人都會認為,這是不想要買的推託之詞。這時我會再問:「如果客戶講我考慮看看的時候,你內心的聲音就是『喔!他沒有要買,只是推託之詞。』」雖然你沒有講出來,但接下來的銷售流程就會進入那種「反正他沒有要買,然後準備要把他打發」的過程,那最後果然他沒有買,你的大腦就得到一個經驗:當客戶講「我考慮看看」的時候,就是推託之詞。

 

 

 

現在就碰到這個狀況,就又進入那個沒有要買的流程,你又學到一個經驗,這果然是推託之詞,兩次、三次、四次,而最後可能就變成一個信念。以後客戶講我考慮看看,他講我「考」都還沒有「慮看看」,那個嘴巴、那個嘴型像是我考慮看看,業務自己就已經進入不想要買的那個流程了。

 

 

 

另一種狀況,當有人講「我考慮看看」的時候,你內心的聲音是:「ㄟˊ,他至少沒有拒絕我,沒有拒絕就至少還有機會喔。」所以你可能會很興奮,至少他沒有說他不要,業務就進入那個還有機會的銷售流程,甚至更積極一點。

 

 

 

雖然有時候還是被拒絕,但是有時候一定就會成交,那你就學到經驗:果然有考慮有機會。兩次、三次、四次之後,未來客戶講到「我考慮看看」的時候,你可能會很興奮覺得「至少他沒有拒絕我」。

 

 

 

業務如何看待客戶的「我考慮看看」?

 

 

 

這時我就會問,這兩種客戶他在講「我考慮看看」的時候,都有可能是「我想要買可是還要考慮」,也都有可能是推託之詞,我們都可以了解第二種情形的成交率比較高。到了這時候,關鍵就來了,關鍵在於客戶講「我考慮看看」是什麼意思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業務自己怎麼解釋這一句話,因為如果業務的解釋是負面的「他沒有要買」,那恭喜你,就達到你原本的計畫,你的設定就是這樣。但如果你有另外一種想法的時候,銷售流程就會朝那個方向走。

 

 

 

我舉這個例子,其實是要提醒一件事:面對客戶的回答,業務員自己如何想才是決定成交與否的關鍵。我再說另外一個故事,我以前一位同事,有次週一上班時,打著一條新領帶,我看到就說:「哇!新領帶好好看喔,什麼時候買的?」他就說:「我昨天本來只是等朋友,在百貨公司逛就被成交了。」

 

 

 

本來沒有要買,但是被成交這種案例我最喜歡了,因為代表那位銷售人員一定做了一些事情,然後讓客戶願意購買。我就繼續問這位同事,是怎麼被成交的?他就說他在等朋友,然後逛到男裝那一樓,就有一位專櫃銷小姐對他說「帥哥!」他被叫了之後,那個女生接著就說,「帥哥!你平常一定打寬版領帶對不對?」然後他就愣住了,因為那天他穿T恤、牛仔褲,沒有穿襯衫,可是這位銷售員竟然這麼說,因為我同事平常真的是打寬版領帶,這句話自然就吸引了他,就問專櫃小姐怎麼知道,結果這位小姐就說:「帥哥,年輕人若要打領帶,一定要打窄版領帶,」然後繼續說,「我們有進很多新款的、窄版的,來裡面看看裡面請。」這位同事就被引導進去了。

 

 

 

這裡面有一段精彩的銷售我先跳過,而是其中有一個問句,這個女生太厲害了。到了銷售的後端時候,她問我同事有沒有預算考量,我同事知道她想要成交他嘛,就說:「我今天沒有打算要買,所以沒有預算。」結果這個女生就說:「太好了,既然沒有預算考量,我們來看進口的。」就帶我同事去看進口的了。

 

 

 

當客戶講「我沒有預算」,會有兩種可能性:沒有預算要買,或者沒有預算上限。「我考慮看看」也是,可能是推託之詞,也可能是客戶有一些顧慮,其實是想買但還有一些考量。

 

 

 

所以關鍵不在於客戶說什麼,而在業務用什麼方式解釋對方講的話,進而可以怎麼回應。了解這個概念後,最大的好處跟學習,就是業務會發現「銷售主導權是在自己身上」,不要被客戶拉著走,甚至有時候客戶也不是要拉著業務走,而是業務自己誤解。很多時候,業務自己要很清楚,用對自己有利的方式來解釋這句話,用對成交有幫助的那個方向來處理問題。儘管當然還是有可能對被拒絕,但是轉個想法與觀念,自然就比較有機會成交。

 

VEMADM

  

 vemma3.png

 

 

VEMMA2  VEMMA

  喝renew

 

 

VEMMA相較其等值等量的產品售價卻是最便宜

 

 

vemma2.jpg 

 

  01.jpg

 

 VEMMA 照顧您的健康--- 身體不舒服,從營養調整開始

 

 

02.jpg 

 

 

4袋水果.jpg

 

  

      

 

  DM1

  

     7141dfeagd6fd6703aa3a&690  7141dfeagd6fd67ab62fa&690微網站  微信掃描進微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痛創業輝哥卿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