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這樣吃,就不需要看醫生

作者:若杉友子
食養指導師、野菜料理研究家。一九三七年生於大分縣。婚後住在靜岡市,參與義工活動,進而開始關注野菜的各種效用。一九八九年,開設天然食品店「思考生命與生活的店.若杉」,並舉辦料理教室,廣受好評。一九九五年,為了實行自給自足的生活,遷居至京都府綾部市。
目前在日本各地推廣陰陽概念的野菜料理以及與風土氣候相關的生活智慧。著有《顧好子宮,女人才美麗》、《野菜的恩賜》、《提高體溫的烹飪教室》等多本暢銷作品。

 

吃了肉類料理,就會覺得生菜沙拉好吃,或是想來道甜點對吧?這就是因為身體想取得陰陽平衡。肉是極陽性的強酸性食物,而用來做為甜點材料的砂糖, 則是極陰性的酸性食物。極陽性的酸性食物,會使血液混濁、動脈硬化、血壓上升,並降低心臟、肝臟、胰臟機能。而極陰性的酸性食物砂糖,會溶化、破壞血液,妨礙靜脈流動, 減弱胃腸機能。同時攝取極陽性的強酸性食物和極陰性的強酸性食物,會使身體處於兩端起伏劇烈的翹翹

章節試閱

 

1 致病的飲食,健康的飲食

我們的身體是由飲食構成的

為了生存,人得要進食。吃進去的食物,經過食道,在胃腸中消化,化為人的血、肉。若是車子,只要在必要時加油即可,但人和機械不同,是活的。從出生到死亡,每天從嘴裡吃進去的食物構成了我們的身體,維持我們的生命。

遠在二千五百年前,釋迦牟尼佛便說過:「人就是他吃的東西。一切的疾病均源於食宿。」這句教誨的意思是說,一切的疾病都是錯誤的飲食生活所造成的結果,一個人的健康狀態取決於他吃了什麼。也就是說,會生病還是會健康,都要看飲食。

現在的人,一生病就跑到藥局或醫院去,吃化學合成的藥來治病,但其實最好的辦法是不要生病。只要讓自己的身體處於健康的狀態,就算生了病也不會惡化。當然,體質是天生的,但就算是遺傳自父母的體質,也能靠飲食來改變。

只不過,藉由飲食來改變體質,與只能緩和症狀、速效性的西洋醫學藥物不同,得經過一段時間才能看到效果,並非一蹴可幾。這可是在重新打造我們的身體,自然需要時間。

即便無法立即見效,食物還是會漸漸改變我們的身體。身體變好了,病自然會好,也就不再容易生病。希望大家牢記這一點。

但是,就算知道食物可以改變身體,但實際上會改變到什麼程度?相信有些人會如此半信半疑。

所以,不妨先介紹我身邊「藉由飲食改變身體」的真人真事吧!那就是罹癌的外子,被醫生宣告只剩下兩個月壽命之後卻多活了六年的故事。

外子發現罹癌,被宣告「只剩兩個月」

婚後我一直住在靜岡市,但距今十七年前的一九九五年,我無論如何都想自己種米,便搬到了京都的綾部市。從此外子與我便分別在靜岡與綾部生活。距今九年前,住在靜岡的外子打電話到我的住處。

外子本是個好勝剛強的人,但那時在電話裡的聲音卻和平常有點不同。

「有點事想和妳商量,妳能不能回來?」

「什麼事?你就現在說吧?」我這樣回答,結果他說:

「哎,狀況很嚴重,總之妳先回來一趟。」

「什麼事這麼嚴重啊?」無論我怎麼問,他就是不肯說,所以我便回了靜岡。外子才終於說出他在醫院被宣告只剩兩個月壽命的事。儘管這年頭癌症患者比比皆是,但一旦自己的丈夫也得了癌症,我不免大為震驚。一時之間什麼話都說不出來。

「怎麼會?你明明那麼健康的,究竟是怎麼了?」

我這一問,外子便拿出寫有「小細胞肺癌」的診斷書。

雖然醫生要他立刻住院,但只靠一家醫院的診斷不見得正確,所以我們決定到靜岡縣立靜岡癌症中心去檢查。

從靜岡的家開車到癌症中心,大約要一個半小時的時間。那裡有癌症專科醫生,也有最新的醫療器材。沒想到,連那裡也做出了相同的診斷。

小細胞肺癌是一種細小而遍布於肺部的癌症,擴散速度很快。醫生讓我們看X光照,肺部的確覆蓋著白色樹枝狀的東西。

病情已經進入第四期,癌症中心的醫生說得很篤定:「再繼續惡化下去,肺會完全被癌細胞覆蓋,變成純白色的。這種癌症惡化得很快,要是到了這個地步,就無計可施了。」

最愛吃肉的外子開始「食養」

因為這是大事,我們將外子的病情告訴了三個孩子。三人竟異口同聲對外子說:「爸爸,去醫院治療雖然沒有不好,但俗話說病從口入。不如相信媽媽,試著改變飲食吧?」

外子最愛吃肉,是個暴飲暴食但身強體壯的人。我們還同住時,他對我所從事的「食養」不屑一顧。所謂的食養,便是靠每天的飲食來預防、治療疾病。這個部分稍後會有詳細的說明。我是在遇見提倡「食養」概念的櫻澤如一的宣導後恍然大悟,人生就此發生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

學習到飲食的影響遍及全身後,我因為擔心外子的身體,曾經將自己做的芝麻豆腐和野草料理等端上餐桌。但外子卻一副「這東西能吃嗎?」的態度,竟然還翻了桌。

長女典加也開始食養,曾經專程「想做給爸爸吃」而做了食養料理。當時因為是女兒做的,我想就算有怨言,他應該也會忍耐著吃下去吧?可是結果一樣。外子一言不發地翻了桌。

他就是這麼任性的一個人,對我所從事的食養既不理解,也不關心。

而這樣的外子竟然說「從今天起,我也要進行妳在做的食養」。或許有部分原因是被孩子們說服了,但我想最重要的,多半是被宣告死亡讓他非常害怕吧!我想,外子是在「我要活下去。為了活下去,我什麼都肯做!」這種慌不擇路的心情下開始食養的。

話雖如此,也不是做什麼特別的事。只是肉、蛋、牛奶、乳製品一概不吃,以日本典型的米飯和味噌湯為基礎的一菜一湯為主食,早、中、晚必喝黑燒糙米茶、茭白筍茶和黑燒醃梅粉,就只是這樣而已。

我教他要用砂鍋花時間慢慢炊煮糙米。味噌湯是「喝的點滴」,大量加入有淨血作用的海藻類做為配料。

一菜則是像炊煮的洋栖菜或蘿蔔乾絲、煮青菜、炒牛蒡等,以蔬菜做成的傳統家常菜。

黑燒糙米茶的材料是無農藥栽培的帶殻糙米,用砂鍋乾焙成焦炭狀,再用陶壺煮成茶來喝。黑燒醃梅粉則是用醃製三年的醃梅,在砂鍋裡焙二十四小時,等醃梅變得像炭一樣漆黑後,再研磨成粉末來吃,吃耳挖子大小的一小勺就可以了。

在這裡,我先說明黑燒糙米和黑燒醃梅粉的作法。只不過,要記住用現在流行的減鹽醃梅是沒有效果的!

[黑燒糙米]

(1)砂鍋裡放入2杯糙米(最好帶殻),以順時針方向拌炒。

(2)一開始用小火,等米粒變成茶色後轉成中火。

(3)到最後糙米會出油,所以轉成大火燒成煙。整個過程要控制在2分鐘之內,所以訣竅是動作要快。

(4)讓煙一直冒,看到好像快燒焦黏鍋了,就離火迅速攪拌。

(5)繼續攪拌,要小心別讓米粒結塊黏成一團。

[黑燒醃梅]

(1)從砂鍋的中心,依順時針方向,將醃梅緊密排好,不要有空隙(緊貼鍋底一層就好)。

(2)蓋上砂鍋蓋。鍋蓋四周和氣孔要用麵粉加水揉成的麵糰確實密封,如果有空氣跑進去就會燒起來,要特別注意!

(3)將封好的砂鍋連續加熱24小時以上,最好是用炭烤爐來加熱。

(4)當醃梅變得像炭一樣漆黑,就表示好了。

(5)待醃梅冷卻後取出,放入研缽中,取出種子,以順時針方向研磨成粉末。

黑燒糙米和黑燒醃梅粉都可以直接吃,也可以煮成茶來喝。

煮成茶的時候,十杯水對一百八十毫升(量米杯1杯)的量,煮上30分鐘。

短短半個月奇蹟就發生了!

這樣的飲食進行了半個月多時,外子去了一趟醫院。

主治醫生交代,身體多半已經很吃力了,要外子準備住院,所以我們就做好準備過去。

然而奇蹟發生了!外子像上次一樣做了血液、尿液檢查,拍了X光片,卻發現應該像樹枝一般覆蓋整個肺部的癌細胞萎縮了。

主治醫生對意外的變化大吃一驚,可能是難以獨自下判斷吧,他打電話叫來其他醫生。被叫來的醫生看了X光片,也納悶地說:

「奇怪了……」「怎麼回事?」

外子問遲遲無法診斷的醫生:

「我的癌症怎麼了?惡化了嗎?」

得到的回答是:

「不,沒有惡化,是好轉了。」主治醫生說的沒錯,外子的癌症沒有擴散。

於是外子強調:

「我在進行我家那口子弄的食養,從我在這裡被診斷出癌症之後,就一直喝黑燒茶,是這個緣故嗎?」

但是,深信西洋醫學的醫生當然不會把這些話放在心上。

外子的狀況想必是幾乎不可能發生的吧!醫生交代:「我們再重拍一次X光片,請你下次再來」。當然,那天外子沒有住院,我們兩個人一起回家了。

後來,為了確認而拍的那張X光片上,癌又縮得更小了。醫生實在無法理解,便提議:「不好意思,想請你讓我們打開來看看。」

我很反對,明明從X光片就看得出好轉了,何必還特地動刀打開來看,但外子趁我不在答應了醫生。打開看了之後,結果和X光片看到的一樣。

「非常抱歉。」醫生低頭道了歉。

七十多歲的男性也能實踐的食養

醫生或許會覺得好像被狸貓耍了,但外子身體的變化對我來說也是一大驚奇。

我是這樣想的:癌症是與身體受寒有關的疾病,每天盡可能喝黑燒茶、吃鹽分足夠的一菜一湯,利用這樣的飲食來提高體溫,或許可以阻止癌症的惡化。

但是,老實說,我沒想到效果竟然如此顯著。雖然是自己推行的事,仍讓我再次實際感受到食養的威力「實在太厲害了」。

後來,外子雖然定期到醫院檢查,但並沒有病臥在床,也照常工作。只不過是在飲食上小心注意。

最初,是由我做菜從京都綾部送過去,但不久之後外子開始自己動手做了。而且,還老老實實地聽我的話,自己不知道去哪買了鐵鍋,打電話來問我作法,於是我就教了他。和朋友外食的時候,他也會說「這個我就不吃了」,不碰肉、蛋料理,只吃米飯和蔬菜。

靜岡是產茶的地方,但綠茶會讓身體偏涼,所以他一概不碰,只喝黑燒糙米茶和茭白筍葉茶,這方面他實行得很徹底(身體寒涼與食物的關係在「8體溫偏低的原因在於食物」中有詳細說明)。

這樣的生活持續了六年,外子的癌終於消失了。

醫生告訴他:「你已經痊癒了,不必再來醫院。」那是二○○九年一月的事。

 

作者序

 

前言

現在日本的食物不太對勁!有這種感覺的人相當多。

用心吃對身體好的東西,收集大量健康方面的資訊,一天所需的飲食量都經過卡路里計算。

明明已經這麼嚴謹了,卻還有許多人為文明病所苦。

究竟是哪裡做錯了?

原因非常簡單──

吃了不健康的東西,就會不健康。

我現在一個人住在京都深山裡,一幢屋齡一百七十五年的古民宅。

我之所以會住在這裡,緣起於約三十年前所得知的「食養」概念。

「以日本傳統飲食文化找回健康的身體」,這樣的教誨令我深感認同,此後我便不斷鑽研、學習。最終,我仍希望能過自給自足的生活,於是搬到了京都。

話雖如此,我可不是一直待在深山裡喔!

值得感恩的是,日本到處都有人想聽若杉奶奶開講、上烹飪教室,因此每個週末我會到全國各地,和大家談飲食,教導大家真正有益於身體的料理。

我這個年近八十的老奶奶到處跑來跑去,卻一點都不覺得累!即便是現在,看報紙不必戴眼鏡,跳繩一百下、深蹲七十下以上都難不倒我。我也幾乎沒有白髮,從來不上醫院。

也許您會認為,這是天生體質使然,但其實不是的。

我會如此健康,是因為每天吃進嘴裡的東西都很健康。

每次和前來烹飪教室和參加演講的人們聊天,便深深感到現代人的疾病真的很折磨人!

花粉症、手腳冰冷、不孕等,還有些人為了孩子的異位性皮膚炎而苦惱。



可是,大家來上我的烹飪課之後,這些病就慢慢好了。

不僅如此。

外子被醫生宣告只剩下二個月的壽命,卻因為持續過著我所教他的飲食生活,癌細胞竟然消失了!

這本書,將我過去所學會的、正在實行的,以及與生病的人們談話之中所了解到的事,全都匯整起來。

您的身體,是由吃進去的東西所構成的。

飲食,不會背叛您。

改變飲食,身體就會改變。進而,生活也會跟著改變。

但願這本書,能夠成為您改變生活的契機。

二○一二年四月

若杉友子
目錄
目錄
前言
1致病的飲食,健康的飲食
我們的身體是由食物構成的
外子發現罹癌,被宣告「只剩兩個月」
最愛吃肉的外子開始「食養」
短短半個月奇蹟就發生了!
七十多歲的男性也能實踐的食養
重回先前的飲食生活,身體也故態復萌
拒絕治療,迎接安詳的臨終
外子留給我的話
一早就元氣十足,每天都快樂得不得了!
治好胃下垂的飲食,治好花粉症的飲食
體質因飲食而改變的孩子們
與其為了健康而運動,不如先注意飲食
從做得到的地方做起,實際感受身體的變化

若杉奶奶的好夥伴 ── 1

2「米」是日本人的生命支柱
自古以米為主食的日本,餐桌西化的原因
米凝聚了所有的「氣」
不要硬逼孩子吃糙米
糙米的正確煮法⋯
「吃飯會胖」根本是睜眼說瞎話
冷飯比剛起鍋的飯更好

3現代人就是吃太多
鹿角給我們的啟發
卡路里營養學會致病
蛋白病越來越多,肉、奶、蛋都對身體不好!
日本飲食的基礎是一菜一湯
味噌湯是「喝的點滴」

若杉奶奶的好夥伴 ── 2

4根本不必減鹽
為何要高喊減鹽?
鹽可以提高體溫、清血
「適鹽」的建議
看看神龕,就知道人的身體需要什麼

5食物有陰陽之分
遇見櫻澤如一
食物的陰陽
分辨身體陰陽屬性的方法
吃了肉就會想吃甜

若杉奶奶的好夥伴 ── 3

6若杉奶奶的智慧讓料理變好吃了
講究起什麼東西要加多少公克,就不是做菜了
向右攪拌和向左攪拌,味道不一樣
若杉奶奶式的炒牛蒡做法
蘿蔔曬了會變甜
要用好的調味料
「營生」與「企業」
細嚼慢嚥的功用

7有益於身體的食材,應該小心的食材
白砂糖為什麼危險?
比白砂糖更糟的人工甘味料
大豆會使身體受寒,該怎麼吃才對?
為什麼魚乾對身體不好?
「有機栽培」該小心什麼?
野草的生命是真正的生命,自然的恩惠無所不在

若杉奶奶的好夥伴 ── 4

8體溫偏低的原因在於食物
體溫偏低的人越來越多
提高體溫的飲食,降低體溫的飲食
靠飲食克服低體溫,生下孩子的夫婦⋯
為了生下健康的寶寶

9現代的餐桌隱含的危險
微波爐是個壞東西
也要小心IH調理爐、鋁鍋和鐵氟龍鍋⋯
還是砂鍋最好
不會結實的噁心大豆
現在賣的都是F1種子
讓牛腿軟的水耕蔬菜

若杉奶奶的好夥伴 ── 5

10不怕放射線污染的飲食
用飲食打造不怕放射線的身體
在車諾比也得到實證的黑炭的力量
放射線之前的問題
今後該如何生活⋯

DM1  

 

 

VEMMA相較其等值等量的產品售價卻是最便宜

 

 

01.jpg

 

VEMMA 照顧您的健康--- 身體不舒服,從營養調整開始

 

 

02.jpg 

 

4袋水果.jpg

      好友人數

       7141dfeagd6fd67ab62fa&690微網站微信掃描進微網站!!

  7141dfeagd6fd6703aa3a&6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痛創業輝哥卿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